学好英语 改变人生
初高中教学资料
教子有方
英语语法
美丽英文
第二课堂

得到贾元春支持的薛宝钗,到底是幸还是不幸?

贾元春和薛宝钗,本来的关系是表姐妹关系,可因为“金玉良缘”的关系,贾元春和薛宝钗两个人的关系由量变转为质变,成为大姑子和弟媳妇的关系。

在这量变转为质变的过程中,“金玉良缘”这个美丽的说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,没有这个美丽的说法,薛宝钗还成不了贾元春的弟媳妇。


至于“金玉良缘”这个说法从何而来,在贾宝玉挨打那一回,借着薛蟠口里说出的话,我们大概有了一个想法,什么和尚说的“金玉良缘”,都是薛姨妈自己编出来的,不然就不会有薛蟠说的,自从薛姨妈说过薛宝钗的金要玉来配,而贾宝玉正好有玉,才让薛宝钗对贾宝玉格外上心。

不管“金玉良缘”真实的缘由究竟是怎么样,最后终究是在贾宝玉和薛宝钗身上验证了,这两个人成为夫妻,组成家庭,似乎是对“金玉良缘”的一种更好的认定。

但“金玉良缘”对薛宝钗而言,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呢?

首先可以肯定的是,一开始的薛宝钗,对于什么“金玉良缘”是没有看法的,因为她是奔着进宫参选去的。可惜进宫无望,这个时候的薛宝钗,已经开始在为自己做打算了。

薛宝钗借着自己丫头莺儿的嘴,让贾宝玉知道了“金玉良缘”,而莺儿的这一次开口,也就变相的让贾府四处流传开来关于“金玉良缘”。这是薛宝钗战略调整后的第一步。

改变战略后的薛宝钗,在第一步开始之后,后面就没有大幅度的动作,不是她不想,而是贾母出来阻止了。她的及笄生日到了,贾母指派王熙凤必须大办一场,变相的向大家伙宣告:薛宝钗可以嫁人了。

薛宝钗刚打出对贾宝玉有想法的旗子,贾母这边就开始烧火发旗子了,还是有名正言顺的理由。薛宝钗无力反抗,这一回,根本就不能有什么作为。

薛宝钗的反击很快就到了,贾元春出来支持了,在端午节礼上,贾元春特殊的把贾宝玉和薛宝钗的节礼安排成一样,而其他姐妹的则是另外一样。

贾元春的直白白的暗示,薛宝钗不可能不清楚,所以她很快就戴上了贾元春赏赐的节礼,到贾宝玉面前刷了一回存在感。不可否定,肤白如雪的贾元春戴上红麝串确实迷到了贾宝玉。这是薛宝钗的反击战,打的不经意却又非常漂亮。


在反击战过后,薛宝钗开始一步步的把自己投入到贾府内部,逐一分化,打到阻碍,争取更快的通关顺利。事实上,薛宝钗的努力必须得到认可,而她最后也如愿嫁到贾府,成为了宝二奶奶。

成为宝二奶奶的薛宝钗其实并不幸福,两个人的婚姻看似是两家的联姻,其实薛宝钗是给贾宝玉当冲喜的新娘去的,在婚后生活中,贾宝玉对林黛玉一直念念不忘,最后还让薛宝钗成为了单亲妈妈。

婚后的薛宝钗其实从本质上来讲,是不幸福的,不幸福的源头究根揭底,应该就是“金玉良缘”。如果没有“金玉良缘”,薛宝钗会幸福吗?

倘若真的没有“金玉良缘”,薛宝钗在贾府只是一个借住的亲戚,虽然自己的哥哥薛蟠是个惹祸的,但挨不住有个成功的舅舅,王子腾的一路高升对于薛宝钗来说,绝对是个好事。

薛宝钗如果不信什么“金玉良缘”,而是借着贾元春生妃,王子腾升官的基础上,找一个和薛家门当户对的人嫁了,凭她的能力,绝对可以过得风生水起的。可这一切的一切必须有个前提,薛家背后必须有人支持。

只要薛家背后的支持势力一倒下,再遇到那种墙倒众人推的场景时,薛宝钗的婚姻生活也是会受到影响的。


相信“金玉良缘”,最后成为宝二奶奶,不管是冲喜还是如愿,对薛宝钗来说,都是好的结局。要知道婆婆是自己的姨娘,贾宝玉没出走之前还是一个和气的老公,而在贾府,虽然败落,但底子多少还在的,薛宝钗的贾府的生活绝对不会难过。

相比之下,得到贾元春支持的薛宝钗,其实是幸运的。幸运的是,她嫁到了贾府,即使哥哥薛蟠出事之后,也不会影响她在贾府的地位,更幸运的是,她的婆婆起码是喜欢和认可她的。即使生活一辈子平淡如水,对薛宝钗而言,都是最好的选择。

评论

© 学好英语 改变人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