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好英语 改变人生
初高中教学资料
教子有方
英语语法
美丽英文
第二课堂

让王熙凤和李纨告诉你,如何优雅地互撕!

让王熙凤和李纨告诉你,如何优雅地互撕!


人生路漫漫,难免遇到需要与人撕的场合。但开撕这件事,实在是个技术活,如果没有掌握好尺度,就会有损形象。

如何才能做到优雅地互撕呢?王熙凤和李纨的方式堪称教科书。


1

王熙凤和李纨都是嫁进贾家的媳妇,而且都是长媳,但她们的出身截然不同,在贾家的地位也有天壤之别。

王熙凤来自四大家族的王家,身份显赫;李纨的父亲只是个大学校长。在家教上,王熙凤除了没读书,行事作风比男人更像男人,风风火火;李纨恪守的是“女子无才便有德”,以贞静为生活原则。


但这些都不是重点,重点是李纨青春守寡,王熙凤却夫妻恩爱。同在一个屋檐下,这个对比太强烈了。

因为寡妇的身份,李纨从此失去了欢娱的权利,在这个繁华热闹的大家族里,存在感极低,“居处于膏粱锦绣之中,竟如槁木死灰一般。”

对于一个青春女子来说,这是极其残忍的。她不能打扮,第七回周瑞送宫花时,是直接忽略她的,十支宫花的名单里,没有她;第七十五回,尤氏在李纨处洗脸后补妆,用的是丫鬟素云的化妆品,因为李纨压根就没有。

在大观园里,别人的院子里不是花就是草,以观赏为宜,只有她的住处是“一畦春韭熟,十里稻花香。”注重的是实用性。


说白了,李纨在贾府的作用,就是照顾和教育贾兰。除此之外,她不可以有自己的生活。

相较之下,同为青春少妇,王熙凤活得非常高调,不仅打扮得花枝招展,和贾琏的夫妻生活也非常接地气,突破了礼教对女性的约束,有着普通夫妻的恩怨与打闹。


李纨对这一切是有嫉妒羡慕的,而恨,就来自另外两个方面。

一是家族企业CEO的职位,二是在王熙凤映照下的被同情。

我们已经知道,王熙凤能当上CEO是在贾母同意下王夫人的授权。从理论上来说,如果贾珠不死,王熙凤现在的位置就属于李纨。

如果仅仅是一个位置,只能怪自己命不好,可是,王熙凤偏偏活得那么张扬,她的风采和影响无处不在。

人比人,气死人,女人之间本就喜欢暗中较劲,同是嫁进来的媳妇,不拿来比都难。

不仅如此,在最高权力者贾母面前,她们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王熙凤永远是被欣赏的那个,李纨永远是被同情的那个。

被欣赏的人,日益绚丽夺目;被同情的人,愈加黯淡无光。


正如王熙凤不知道李纨对她有羡慕嫉妒恨,李纨同样不知道,王熙凤也在嫉妒着她。

王熙凤强烈的权力欲其实来自她强烈的物质欲,她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,总觉得钱抓得多才安全。

CEO的位置给了她一个捞钱的机会,比如放贷。

可是,为了这个目标,她付出得太多了。失去了健康,失去了老公的关爱,一年到头,没有休息日,起得比鸡早,睡得比狗晚,还需要时时讨好董事长。


再看看那个李纨,什么都不需要做,就可以拿高薪:月工资比王熙凤的两倍还多,而且,贾母可怜她“寡妇失业”,要抚养儿子,又加了十两。

算下来就是:李纨当全职主妇,轻轻松松一个月的收入,王熙凤需要起早贪黑奋斗半年。

这太不公平了!

不公平的不仅如此,还有,自己无论怎么努力,都生不出儿子。


无论她表现得多么强悍,她内心非常清楚,没有儿子,地位难保。

4

她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集,所以一直相安无事。

但因为心里较着劲,就一定会找机会爆发。

托元春的福,李纨和众姐妹搬进了大观园,且担负起照管她们的责任。

一向没有存在感的李纨终于有机会释放自我,为自己活一回。于是,她发起了诗社,并自任社长。

做活动是需要经费的,这些姑娘们都是吃伸手饭的人,平时的零花钱本来就不多,于是想到了她们眼里的大财主——王熙凤。

这件事是探春挑头的,探春一向和王熙凤关系不错,再加上她直爽的性格,没有任何的铺垫,就直接开口了:“想必得你去作个监社御史,铁面无私才好。”


王熙凤何等聪明,一下就明白了探春的意思:“你们别哄我……你们弄什么社,必是要轮流作东道的。你们的月钱不够花了,想出这个法子来拗了我去,好和我要钱。”

作为嫂子,王熙凤对弟弟妹妹们一向还是不错的,给点钱她们玩玩,也不在话下。千不该万不该,就不该李纨不合时宜地搭话了:“真真你是个水晶心肝玻璃人。”

这等于提醒了王熙凤:找我要钱?真正的大财主是她啊!

于是,王熙凤给李纨算了一笔帐,把她守财奴的特点充分暴露在姑娘们面前。

“一年通共算起来,也有四五百银子。这会子你就每年拿出一二百两银子来陪她们顽顽,能几年的限?她们各人出了阁,难道还要你赔不成?这会子你怕花钱,调唆他们来闹我。”

这番话,可是句句带刺啊:你那么有钱,你也是嫂子,怎么就不能给小姑子们请请客呢?

对于李纨来说,这番话确实打脸,身为诗社社长,相对于这些小姑娘来说,自己就是富婆了。如今被指责一毛不拔,这面子怎么着也要扳回来。

到底是大学校长的女儿,平常不显山不露水,真到了关口上,那说话的水平也是极高的。


“这东西亏她托生在诗书大宦名门之家做小姐,出了嫁又是这样,他还是这么着;若是生在贫穷小户人家,作个小子,还不知怎么下作贫嘴恶舌呢!”

这么一大段话,三个字可以概括:没教养。

这是李纨唯一自信的地方:虽然我出身没有你高贵,但我的教养比你好,不像你出口就是粗言秽语,且嚣张跋扈。

这是她早就藏在心里的话,终于有机会说了出来。

俗话说,打人不打脸,李纨也是气急了,没能控制住,还把王熙凤与贾琏打架连累平儿的事情说了出来。

“昨儿还打平儿……气得我只要给平儿打报不平……你今儿又招我来了。给平儿拾鞋也不要,你们两个只该换一个过子才是。”


这话说得太重了,直接指责王熙凤不遵守“三从四德”,独占着男人。

在80回中,李纨多次替平儿出气,总是笑着把王熙凤怼得毫无办法。

是的,王熙凤就是拿她毫无办法。她非常清楚,即使自己深受贾母宠爱,但如果真要闹起来,贾母一定会护李纨,到时候吃亏的是自己。

所以,这一场互撕在平儿加入之后,落幕了。

5

这就是王熙凤的无奈,同时也是李纨的无奈:同为豪门媳妇,得到了很多,也失去了很多。

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:当生命中总有些不完美的时候,通常容易忽略“已拥有”,计较“得不到”。

但是,如果给她们的人生做一次互换,估计谁都不愿意。只有面临失去的时候,才懂得珍惜!

据说:后来王熙凤的女儿巧姐被卖入妓院,李纨无情地拒绝援手,就因为这一次与王熙凤的互撕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学好英语 改变人生 | Powered by LOFTER